新闻通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活动预告|“芷兰之声”湖南大学2022新年交响音乐会——中国经典名曲专场

发布时间:2021-12-13     来源:    点击数:


演出时间2021年12月17日 19:30

演出地点:湖南大学大礼堂

观演方式线上直播

直播平台湖南大学官方视频号

主办单位共青团湖南大学委员会

湖南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因疫情防控需要,本学期演出季均为线上直播。

期待来年春暖花开之际,我们剧场再见!



湖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交响乐团成立于2019年3月,由热爱艺术、具有艺术特长的非艺术类在校大学生组成。

交响乐团现由共青团湖南大学委员会进行日常管理,由艺术教育中心进行业务指导,组织开展日常教学和排练工作。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数台大型专场音乐会,并出演综合性晚会节目。乐团秉承“与高雅艺术零距离”的理念,致力于校园高雅艺术的普及,让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充分发挥“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作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审美情趣。在促进大学生知识增长、能力增强、素质提高的同时为广大师生提供高水平的艺术欣赏、艺术实践平台。

交响乐团欢迎一切有音乐基础或音乐爱好的同学报名加入,共同建设美好艺术氛围,收获音乐素养与舞台鲜花,共同将湖大交响打造成为一张团结的、靓丽的校园文化名片。



  指挥


   吴博

旅美青年指挥家。现为湖南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副教授兼校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常任指挥,武汉大学艺术教育中心艺术总监兼校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常任指挥,武汉大学海燕合唱团常任指挥,长沙交响乐团特邀指挥,美国斯特拉底瓦利国际音乐节室内乐乐团常任指挥,美国犹他大学音乐学院建校以来最年轻的指挥博士。美国犹他艺术杂志评价:“年轻的吴博对古典音乐的掌握非常精准,音乐具有强烈的感情色彩变化。”


特邀嘉宾


  


竹笛 刘江笛  


武汉音乐学院全日制文学硕士,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竹笛专业教师,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竹笛专业委员会理事,湖南竹笛专业艺术委员会副会长。



女声独唱  刘洋真理  


长沙交响乐团歌剧中心独唱演员。曾出访意大利、澳大利亚、蒙古、老挝等国,受邀参加国际旅游节开幕式、赴意大利米兰参加世博会湖南省开幕式、赴澳大利亚市政厅参演中澳文化盛典。在交响音乐会版《紫藤花》、《原野》及音乐剧《袁隆平》中分别饰演女一号。2019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歌剧人才培养项目、湖湘青年艺术人才助力项目等。



女声独唱  王宣之  


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长沙交响乐团歌剧中心主任,湖南省群文声乐专业委员会理事、湖南省音乐家协会歌剧专业学会副会长。师从中国音乐学院声乐副教授刘蓉惠老师和世界著名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2017年代表中国的歌唱家参加在韩国首尔世宗文化会馆大剧院举行的中韩建交25周年中韩音乐会;2021年参加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办的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日出东方红”中国经典交响歌曲音乐会演出并担任总导演。

曲目导赏        



《苗寨狂欢节》

杨天解   曲

我国湘黔一带生活着能歌善舞的苗族人民,苗族同胞们的节日习俗复杂讲究,但每每到了狂欢之时,热烈高亢的气氛都将所有人笼罩在喜悦之中。作曲家杨天解所作《苗寨狂欢节》,至今拿奖数次,在国内外各类舞台上演数百场,其描绘的苗寨庆祝场面生动而富有感染力。

女声独唱《映山红》《在希望的田野上》

《映山红》

傅庚辰 曲,陆柱国 词

既是一朵花,更是一曲歌,一曲《映山红》在影视作品《闪闪的红星》之中唱出了坚韧之美、抗敌之心。

《在希望的田野上》

施光南 曲,陈晓光 词,张杰林 配器

上世纪八十年代,任杂志编辑的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陈晓光,踏上川皖地区的土地,为农村人民日新月异的生活由衷感叹。于是作曲家施光南同他一起,共同抒写了这赞颂改革开放好日子的欢快乐章。

《海霞组曲》:《织网》《丰收》

王  酩   曲  

《海霞组曲》选自根据小说《海岛女民兵》改编的电影《海霞》的配乐。其中最负盛名的是描绘南海风貌中渔家少女生活的乐章《织网》,以及编织喜悦欢乐节日氛围的乐章《丰收》。

竹笛协奏曲《兰花花》

詹永明 杨春林   曲

陕北民歌脍炙人口,其中的民歌《兰花花》极富盛名。而著名竹笛演奏家詹永明、著名指挥家兼作曲家杨春林根据二胡《兰花花叙事曲》改编的——竹笛协奏曲《兰花花》,几经流传也成为了经典。笛声与伴奏相合,饱含故事性和情感表现的演绎将带我们走进兰花花这名女子坎坷的人生经历。

《水妹山哥》

肖雅瑜   曲

赵冠亚   配器

湖湘山水,含情脉脉。国家一级作曲家肖雅瑜交响诗《水妹山哥》,情感浓烈表达绚烂。我们将在其中听到雄浑的“山哥”,听到柔美的“水妹”,听到湖湘自然风光的可爱,听到作曲家对这片土地深深的赞美。

《看秧歌》

鲍元恺   曲

《看秧歌》由当代著名作曲家鲍元恺所作,是其一部中国风组曲《炎黄风情》中的第24首作品。曲目直截了当地告诉各位观众——即将上演的是有如秧歌舞蹈一般的热闹场面。

女声独唱《我爱你,中国》

郑秋枫   曲

瞿  琮    词

脍炙人口的名曲《我爱你,中国》,这首原本写给电影《海外赤子》的歌,如今歌唱给全世界的中国人一起听。

《热巴舞曲:管弦乐》

方可杰   曲

《热巴舞曲:管弦乐》展现了藏族人民的民族舞蹈风貌。基于铃鼓舞,融合多种民间表演艺术的舞蹈——“热巴”舞,极具特色与感染力。著名作曲家方可杰独具匠心,成就了这首近年来深受国内外听众喜爱的我国优秀管弦乐新作品,且其在世界范围内也广受赞誉。

《我的祖国》

刘  炽   曲

《我的祖国》最初收录于电影《上甘岭》,深切地表达了浓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唱出了志愿军战士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和英雄主义的气概。




文字|湖南大学大学生交响乐团 王紫瑜

图片|湖南大学大学生交响乐团 唐梦琦 范津瑞

排版|刘书伊

审核|艺术教育中心 唐梦琦




湖南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2019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