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活动预告 | 省会大学生交响音乐周 湖南大学专场交响音乐会

发布时间:2020-10-26     来源:综合办    点击数:

一、演出信息

演出曲目

1.吕其明《红旗颂》

2.殷承宗等《黄河钢琴协奏曲》

3.勃拉姆斯《学院节庆序曲》

4.江苏民歌《茉莉花》

(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1803班张泊宁改编)

5.久石让《龙猫组曲》

6.小约翰·施特劳斯《蓝色多瑙河》

7.刘炽《我的祖国》


演出时间:2020年10月28日 19:30


演出地点:长沙音乐厅·湘江大厅

长沙市音乐厅位于湘江与浏阳河交汇处新河三角洲滨江文化园,于2015年首演,为滨江文化园三馆一厅的灵魂建筑,主打演奏会等高品质演出,是长沙的音乐地标。


演出单位:湖南大学交响乐团


二、乐团介绍

湖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交响乐团成立于2019年3月,是学校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加强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提高大学生的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一流人才而组建的,由热爱艺术、具有艺术特长的非艺术类在校大学生组成的大学生艺术团体。

乐团秉承“与高雅艺术零距离”的理念,由艺术教育中心进行艺术指导,组织开展日常教学和排练工作。乐团致力于校园高雅艺术的普及,让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充分发挥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作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审美情趣。在促进大学生知识增长、能力增强、素质提高的同时为广大师生提供高水平的艺术欣赏、艺术实践平台。

乐团定期举办专场音乐会等演出活动,2019年7月,举行首场音乐会,2019年12月,在湖南音乐厅举行2020新年音乐会。乐团将打造成为一张靓丽的、具有湖大特色的校园文化名片。


指挥 吴博

吴博,旅美青年指挥家。乐队指挥博士。武汉大学大学生艺术团艺术总监。武汉大学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常任指挥。湖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常任指挥。武汉大学海燕合唱团艺术总监、常任指挥。美国斯特拉底瓦利国际音乐节室内乐乐团常任指挥。美国犹他大学音乐学院建校以来最年轻的指挥博士。美国犹他艺术杂志评价吴博的指挥:“年轻的他对古典音乐的掌握非常精准,音乐具有强烈的色彩变化。”

钢琴独奏 刘与歌

刘与歌,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金融1804班学生。五岁开始随父学习钢琴,师从德国李斯特国立音乐学院双硕士黄婵女士。

自2010年起连续六年获得“星海杯”,“珠江恺撒堡杯”,"金葵花杯"“KAWAI亚洲青少年钢琴大赛”,上海国际钢琴大赛等湖南赛区第一名。13岁成功举办个人钢琴独奏音乐会。湖南青少年交响乐团钢琴独奏首席。曾与长沙交响乐团,湖南师大交响乐团,湖南青少年交响乐团多次合作,受到高度赞誉。2015年获得“珠江恺撒堡杯”全国青少年钢琴大赛业余四组全国第一名。2016年,2019年分别获得“黄龙艺术季”全国钢琴大赛少年组,成年组全国第一名。2019年暑期随湖南青少年交响乐团,与俄罗斯著名指挥家德米特里 菲拉托夫合作,赴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成功举办专场演出。

三、部分曲目简介

1、《红旗颂》

这首曲子由吕其明于1965年创作,曲中讲述了被捕入狱英勇就义的吕其明父亲、慷慨赴死前赴后继的先烈、开国大典上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等。作者在作品中还加入了《义勇军进行曲》和《东方红》的主题及动机,乐曲跌宕豪迈的气概使得红旗飘飘、冉冉升起的景象越发深刻。

2、《黄河钢琴协奏曲》

《黄河钢琴协奏曲》改编完成于1969年,取材于抗日战争时期的救亡歌曲《黄河大合唱》,不仅在当时的国内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也成为世界音乐史上较有影响力的一首中国协奏曲,成为一部在世界范围内音乐会舞台上经常演出的曲目。该协奏曲在创作中运用了西洋古典钢琴协奏曲的表现手法,在曲式结构上又体现了中国传统风格,对钢琴的专业水平要求极高。

3、《学院节庆序曲》

1879年三月,布雷斯劳大学授予勃拉姆斯荣誉博士学位时,他的朋友伯恩哈德·舒尔茨向他表明布雷斯劳大学期望他写一首“博士交响乐”或“至少是一首庄严的歌曲”。勃拉姆斯因此于第二年八月完成了这部《学院节庆序曲》,这部序曲以四首德国传统学生歌曲为主要内容,其中还结合了他自己创作的新颖旋律。作者称本曲为“宴席上快乐的学生歌曲集锦”,恰如其分地表明了这部音乐作品的精神。这部序曲在形式上,同勃拉姆斯的其他作品一样,完全属于严谨、正规、传统的奏鸣曲快板。

4、《茉莉花》

《茉莉花》的五声音阶曲调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它的流畅的旋律和包含着周期性反复的匀称的结构,又能与西方的审美习惯相适应,因此其能够在西方世界传播。该曲属于小调类民歌,是单乐段的歌曲。它以五声调式和级进的旋律,表现了委婉流畅、柔和与优美的江南风格,生动刻画了一个文雅贤淑的少女被芬芳美丽的茉莉花所吸引,欲摘不忍,欲弃不舍的爱慕和眷恋之情。全曲婉转精美,感情深厚又含蓄。

5、《蓝色多瑙河》

蓝色多瑙河,作者小约翰·施特劳斯,奥地利著名的轻音乐作曲家。被后人冠以“圆舞曲之王”的头衔。这是一首典型的圆舞曲风格的管弦乐作品。音乐华丽、明快、活泼,通俗易懂。

6、《我的祖国》

“我的祖国”是任何一个有人格力量的作曲家都无法忘怀的题材。一个国家最深层的精神底蕴也只有它自己的儿女才可能谱写。陈培勋对祖国满怀深情,将中国的土地、文化、历史和中国人的精神气节都浓缩在第一交响曲《我的祖国》中。

湖南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2019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