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高雅艺术进校园”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湖南大学专场演出

发布时间:2020-11-24     来源:综合办    点击数:

时间:2020年11月27日19:30

地点:湖南大学大礼堂

演出单位: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演出剧目及主演介绍

《天女散花》

剧情简介

《天女散花》改编自佛教故事,讲述的是如来在讲经时,遥知维摩居士在毗离大城生了病,于是命天女到维摩居士的病室去散花。天女遵照佛旨,携花篮来到维摩居士室中,把花片散在诸人身上,并宣读佛旨,尔后返回西方。

黄璜 饰 天女

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二级演员,主工青衣、花旦,师承王志怡、赵乃华、张逸娟、张晶、尚伟、李静、王璐等,2017年拜在梅兰芳亲传弟子王志怡门下,成为梅派第三代传人。黄璜曾获湖南省第三届青年演员戏曲大赛银奖、湖南省第三届新剧目汇演表演奖、中国第三届京剧艺术节表演奖、湖南省戏剧最高表演奖——芙蓉奖、湖南省第四届十九和弦电视大赛金奖,并获十佳演员称号。擅演剧目《凤还巢》《贵妃醉酒》《太真外传》《四郎探母》《捧印》《宇宙锋》《天女散花》《霸王别姬》《廉锦枫》《大登殿》《游龙戏凤》《战宛城》《翠屏山》《乌龙院》《武松》《西施》《龙凤呈祥》等。


《十八罗汉收大鹏》

剧情简介

唐僧师徒四人,前往西天取经,途经狮驼岭,遇青狮、白象、大鹏阻路。孙悟空运用变化,大破阴阳瓶,力降青狮、白象后,误中大鹏之计,师徒四人遭擒。孙悟空设法逃脱,请来十八罗汉降伏大鹏。金翅大鹏原是如来佛身边之护法神雕,青狮、白象为文殊、普贤菩萨的坐骑。

《十八罗汉收大鹏》是李万春根据旧本《狮驼岭》改编而成。故事虽然无改,仍然依照旧本所叙,悟空敦请如来及十八罗汉降伏青狮、白象、大鹏,但武打设计上却层层叠叠,彩头十足。

任晋湘 饰 金翅大鹏

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一级演员,工武生。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戏剧家协会会员。2009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第一大武生奚中路先生为师,2013年以饰演《挑滑车》高宠一角,获湖南省中青年演员大赛金奖第一名。2015年入选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首届盖叫天(盖)派京剧武生人才培训班。2017年再次以饰演《金翅大鹏》中金翅大鹏一角、《挑滑车》中高宠一角,荣获湖南青年戏曲演员电视大赛“最佳新角”“十佳新角”称号。2018年以《大闹天宫》中的孙悟空一角获田汉表演奖。擅演剧目:《挑滑车》《收大鹏》《闹天宫》《战马超》《狮子楼》《武松》《白水滩》《小商河》等。


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介绍

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是湖南省唯一的专业京剧表演团体。前身系达子红先生于1952年创办的红星京剧团,1959年改为湖南省京剧团。1963年,成立湖南省青年实验京剧团。1970年重新组建省京剧团。1999、2002年,分别成建制从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和北京市戏曲学校毕业回来两批优秀青年演职员,成为今天的骨干。2005年被文化部评为全国省级重点京剧院团。2012年文化体制改革,剧团更名为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

历年来,中心新创剧目有:《苏武》《地下火焰》《井冈山的黎明》《楚人歌》《广陵散》《无字碑》《湘魂京韵》《辛追》《军礼》《梅花簪》《向警予》等,参加中南会演、中国京剧节及历届省会演获奖。2001年《天家孽》参加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获优秀剧目奖;2008年参加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获优秀剧目奖。《广陵散》参加2009年湖南艺术节获金奖,2011年赴武汉参加了第六届中国京剧艺术节。2012年《无字碑》参加湖南艺术节获金奖。2015年《辛追》参加第五届湖南艺术节荣获田汉大奖,2017年作为入选剧目参加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2018年《梅花簪》参加第六届湖南艺术节获田汉大奖。

多年来,中心在省内外各种艺术大赛中均取得骄人成绩。 演职员多次在“梅花奖”“梅兰芳金奖大赛”“全国优秀中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全国优秀青年京剧演员展演”“中国京剧艺术节”“湖南戏剧芙蓉奖”“曹禺戏剧理论奖”“田汉戏剧文学奖”“文华服装设计奖”等奖项中获奖。

中心多次走出国门,赴美国、印尼、日本等国进行文化艺术交流,将优秀的京剧艺术传播到五湖四海。


派票方式

派票时间、地点

11月25日-11月27日

1、艺术教育中心一楼(登高路路口)

12:00—14:00 ;17:30—21:30

2、湖南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天马园区排练厅(一食堂三楼)

8:30—21:30


派票要求

关注“湖南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公众号

凭学生证或校园卡 每人限领一张


观众须知

1. 请您着装整洁,有序入场,衣冠不整、酗酒者谢绝入场;

2. 演出场地谢绝带入超过座椅间距疏散标准的提包或背包。

3. 请勿将食品、饮料及任何液体带入场内,禁止食用口香糖;

4. 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1.2米以上儿童凭票对号入座

5. 请照顾好您的孩子,不要在演出场内跑闹,以免摔伤;

6. 请保持场内安静,准时入场、对号入座,迟到观众请在场外等候,听从工作人员安排安静入场;

7. 演出期间,请将手机等通讯工具关闭或调至静音状态;

8. 未经许可,严禁拍照、录音、录像;

9. 演出场内,禁止吸烟,如发生紧急情况,请您在工作人员指引下迅速撤离。

温馨提示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入场时请您配合工作人员进行身份核对、体温测量,并出示绿色健康码;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全程正确佩戴口罩。

湖南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2019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