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活动预告 |“芷兰之声”湖南大学2021年新年交响音乐会

发布时间:2020-12-23     来源:综合办    点击数:



一、演出信息

演出曲目

1. 李焕之:《春节序曲》

2. 莫扎特:《D大调长笛协奏曲第一乐章》

3. 勃拉姆斯:《匈牙利舞曲5&6》

4. 男声独唱:《祖国! 慈祥的母亲》

5. 郑路、马洪业:《北京喜讯到边寨》

6. 肖斯塔科维奇:《第二圆舞曲》

7. 方可杰:《热巴舞曲》

8. 女声独唱:《龙船调》、《浏阳河》

9. 小约翰 施特劳斯:《蓝色多瑙河》

演出时间2020年12月29日 19:30

演出地点:湖南大学大礼堂

演出单位:湖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交响乐团

主办单位:

湖南大学党委宣传部

共青团湖南大学委员会

湖南大学校友总会

湖南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承办单位: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二、乐团介绍

湖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交响乐团成立于2019年3月,是学校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加强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提高大学生的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一流人才而组建的,由热爱艺术、具有艺术特长的非艺术类在校大学生组成的大学生艺术团体。

乐团秉承“与高雅艺术零距离”的理念,由艺术教育中心进行艺术指导,组织开展日常教学和排练工作。乐团致力于校园高雅艺术的普及,让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充分发挥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作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审美情趣。在促进大学生知识增长、能力增强、素质提高的同时为广大师生提供高水平的艺术欣赏、艺术实践平台。

乐团定期举办专场音乐会等演出活动,2019年7月举行首场音乐会;2019年12月在湖南音乐厅举行2020新年音乐会;2020年10月在长沙音乐厅“省会大学生交响音乐周”活动中举办专场音乐会。乐团将打造成为一张靓丽的、具有湖大特色的校园文化名片。

指挥  吴博

吴博,旅美青年指挥家。乐队指挥博士。武汉大学大学生艺术团艺术总监。武汉大学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常任指挥。湖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常任指挥。武汉大学海燕合唱团艺术总监、常任指挥。美国斯特拉底瓦利国际音乐节室内乐乐团常任指挥。美国犹他大学音乐学院建校以来最年轻的指挥博士。美国犹他艺术杂志评价吴博的指挥:“年轻的他对古典音乐的掌握非常精准,音乐具有强烈的色彩变化。”


特邀嘉宾

邓艺

湖南大学艺术教育中心青年教师。先后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与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获得学士与硕士学位,师承何声奇教授与Linda Chesis教授。后考入美国内华达大学音乐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曾担任上海音乐学院青年交响乐团长笛首席,2016年4月在美国曼哈顿Pforzheimer音乐厅成功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并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演出。2017年6月在湖南音乐厅成功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2018至2019年多次在上海与柏林爱乐乐团各个器乐声部首席合作与演出。曾多次接受柏林爱乐乐团长笛首席Emmanuel Pahud,美国大都会歌剧院长笛首席Denis Bouriakov, 长笛演奏家James Galway爵士等亲自指导,并受到一致好评。

彭友

湖南大学青年教师,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歌系,师从颜碧波教授。长沙天籁合唱团成员,举办了2019年中期独唱音乐会、2020年个人独唱音乐会。

李博扬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本科2020级学生,师从中国音乐学院丁毅教授。曾获中国音协成人声乐十级优秀奖,全国青少年艺术素质展演省级特等奖,2018中国声乐艺术节银奖,“北极星杯”中蒙俄三国才艺比赛铜奖。高中阶段担任合唱团团长。



三、曲目导赏


《春节序曲》

李焕之

这首乐曲是采用我国民间的秧歌音调、节奏与陕北民歌为素材创作的管弦乐曲。作者以中国传统节日“春节”为题,展现了一幅革命根据地人民在春节时热烈欢腾的场面以及团结友爱、互庆互贺的动人图景。

《D大调长笛协奏曲第一乐章》

莫扎特

乐曲的旋律轻快悦耳,流动性强,音乐表现力丰富,使人感受到乐观向上、充满希望的积极情绪。它的曲式结构、速度和风格特点都成为后来长笛协奏曲创作的范本,是一首里程碑式的作品。第一乐章是一首庄严的快板,主题呈现出庄严的洛可可风格,莫扎特将长笛独有的音色发挥得淋漓尽致,使得这一乐章的旋律丰富多彩。

《匈牙利舞曲》5&6

勃拉姆斯

由勃拉姆斯同名钢琴曲改编的系列管弦乐的第五、六首,以第五首最为著名。勃拉姆斯笔下的匈牙利舞曲兼具匈牙利民族音乐和吉卜赛民族音乐的特色:节奏自由,旋律有各种各样的装饰,速度变化激烈,带有一定的即兴性;形式虽然没有统一的规定,但以三段体为最多。勃拉姆斯的全部匈牙利舞曲都可归为世界名曲,尤以这二首最受世人的青睐。

男声独唱《祖国! 慈祥的母亲》

张洪喜词     陆在易曲

歌曲创作于1981年,歌曲的艺术性及钢琴伴奏都具有艺术歌曲特征。既有深情倾诉的抒情特质,又有清新真挚的旋律语言,表达了亿万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的赤诚的爱,和对祖国母亲由衷的赞美,赞美她的不断强大。

《北京喜讯到边寨》

郑路、马洪业

以充满激情的旋律,生动勾勒出边寨人民听闻喜讯后的狂欢场景,汲取了当地群众流传的对歌、对舞的艺术表演形式,并采用苗族、彝族的歌舞音调来塑造乐曲的音乐形象,表达了边寨人民的喜悦心情和浓郁的生活气息。

《第二圆舞曲》

肖斯塔科维奇

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兼顾交响和俄罗斯民族风格的特色,温暖抒情的旋律让人领略到俄罗斯的风情。《第二圆舞曲》虽然短小但配器丰富,旋律简单而容易接受,在萨克斯、长号、弦乐的交织旋律里听众能体会到独特的温暖和浪漫。

《热巴舞曲》

方可杰

相传公元11世纪时西藏流浪僧人米拉日巴所创作了一种舞蹈,距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舞时,男执铜铃,女举手鼓,舞蹈由慢而快,常做各种特技表演,达到高潮时惯以舞步突然结束。后来,人们常对从事这种表演的民间艺人称为“热巴”。管弦乐《热巴舞曲》吸收了西藏“热巴”舞中“踢踏舞”和“圆圈舞”的要素,其抒情、奔放的旋律与插入的舞蹈节奏形成了独特呼应。全曲手法简练,结构严谨,具有热烈的场景感。

女声独唱:《龙船调》

利川民歌

歌曲以《种瓜调》为基础,积累了当地劳动人民长期的生活经验和智慧,字里行间透露出浓浓的生活气息,经过反复推敲锤炼,词义更加精炼,旋律更是极其流畅、优美动人,集中而风情万种地表现了土家么妹儿的娇羞、妩媚,秀才的酸腐以及驼背艄公的幽默,从而完成了从形式到内容的重大飞跃。

声独唱:《浏阳河》

徐叔华词  唐壁光曲

歌曲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该曲优美婉转,带着浓郁的湖湘风情,是无数音乐人演奏的经典曲目。这一曲脍炙人口的经典民歌经过数代人的传唱,穿透了数代人的岁月,回荡在历史的每一个角落,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奋勇前进。歌曲的曲调优美婉转,带着浓郁的湖湘风情,已经成为浏阳的一种文化符号。

《蓝色多瑙河》

小约翰 施特劳斯

奥地利作曲家小约翰·施特劳斯最富盛名的圆舞曲作品。被誉为“奥地利第二国歌”。每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也将该曲被作为保留曲目演出。本曲由小序曲、五段小圆舞曲及一个较长大的尾声连续演奏而成。乐曲以典型的三拍子圆舞曲节奏贯穿,音乐主题优美动听,节奏明快而富于弹性,体现出华丽、高雅的格调。让我们跟着优美的旋律畅游在美丽的蓝色的多瑙河旁。


派票信息

派票时间、地点

12月24日-12月28日


1、艺术教育中心一楼(登高路路口)12:00—14:00 ;17:30—21:30

2、湖南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天马园区排练厅(一食堂三楼)8:30—21:30


派票要求

关注“湖南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公众号

凭学生证或校园卡

每人限领一张


观众须知

1. 请您着装整洁,有序入场,衣冠不整、酗酒者谢绝入场;

2. 演出场地谢绝带入超过座椅间距疏散标准的提包或背包。

3. 请勿将食品、饮料及任何液体带入场内,禁止食用口香糖;

4. 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1.2米以上儿童凭票对号入座

5. 请照顾好您的孩子,不要在演出场内跑闹,以免摔伤;

6. 请保持场内安静,准时入场、对号入座,迟到观众请在场外等候,听从工作人员安排安静入场;

7. 演出期间,请将手机等通讯工具关闭或调至静音状态;

8. 未经许可,严禁拍照、录音、录像;

9. 演出场内,禁止吸烟,如发生紧急情况,请您在工作人员指引下迅速撤离。

温馨提示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入场时请您配合工作人员进行身份核对、体温测量,并出示绿色健康码;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全程正确佩戴口罩。

12月29日19:30,湖南大学交响乐团将在湖南大学大礼堂与大家相会,届时观看同步直播请提前关注下方二维码,敬请期待!

湖南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2019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