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艺术实践 -> 艺术知识普及 -> 正文

电影音乐中民族音乐元素的运用

发布时间:2021-11-15     来源:    点击数:

  中国是一个多元化的古老国家,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博大精深的民族音乐文化,为了全面彰显出现代电影音乐艺术的表现魅力。电影音乐制作人在电影音乐配置过程中根据影片内容和场景有针对性地融入了民族音乐元素,全面提高了电影的艺术性。

电影音乐中民族器乐的运用。器乐是民族音乐的重要组成元素,不同民族器乐都有着各自鲜明的风格特点,就比如近似人声的拉弦乐器——二胡,有着与其他民族器乐不一样的忧郁、奔放而内敛的音乐艺术特点,通过将该种民族器乐融入到影片场景拍摄中,极大增强了电影故事情节内容的表现力,引起观众的心灵共鸣。在电影《卧虎藏龙》的主题音乐《离》中,充满深情的大提琴与二胡的缠绵对话,表现了男女主人公依依不舍、情深意切的情感,其中也有无奈和伤感。二胡与大提琴的完美配合将中国民族音乐元素与西洋音乐表现地淋漓尽致,获得中国和外国观众的追捧,同时也让中国的文化以这种方式被外国广泛接受,蕴含的民族色彩被悄然体现。

电影《卧虎藏龙》主题音乐《离》

  传统戏曲的运用。中国传统戏曲最为显著的特点就是多元化、包容性强以及发展快,通过将传统戏曲融入应用到现代电影片中,彰显出中华民族独特的音乐色彩。比如在我国著名导演陈凯歌拍摄的电影作品 《霸王别姬》中就广泛采用了京剧戏曲,在影片情节内容发展中传统京剧贯穿了主角一生,在京剧戏曲音乐旋律的衬托下完美向观众暗示了影片剧情不同转折点,表达出影片主角的情感经历,赋予了整部影片独特的民族传统音乐色彩,致使广大影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电影《霸王别姬》节选

  民族歌曲的运用。民族歌曲在中国经历发展了几千年的时间,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能够全面真实反映出不同民族的生活情景。通过将民族歌曲融入到现代电影艺术拍摄制作的工作中,不仅能够丰富电影观众的情感体验,还可以增强我国电影艺术的独特魅力,反映出不同民族的真实生活情景。就比如在电影 《塞上风云》拍摄制作过程中,为了更好地表现出我国少数民族人民的真实生活状态,音乐制作人采取了改编 《思乡曲》和应用西康民歌的方式,有效衬托了少数民族在草原上的日常生活情景,赋予了影片更多的少数民族独特风韵。

电影《塞上风云》的开篇配乐《思乡曲》

  通过将民族音乐元素有效地融入现代电影音乐中,创新完善了电影音乐的表现形式,展现出具有中国民族特性的艺术灵魂,促使民族文化良好地传承和发展。


湖南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2019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