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艺术实践 -> 艺术知识普及 -> 正文

《春江花月夜》

发布时间:2021-11-22     来源:    点击数:

春江花月夜

唐·张若虚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

江流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里流霜不觉飞,汀上白沙看不见。

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

白云一片去悠悠,青枫浦上不胜愁。

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

可怜楼上月徘徊,应照离人妆镜台。

玉户帘中卷不去,捣衣砧上拂还来。

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

鸿雁长飞光不度,鱼龙潜跃水成文。

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

江水流春去欲尽,江潭落月复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雾,碣石潇湘无限路。

不知乘月几人归,落月摇情满江树。


     


《春江花月夜》作为中国古典音乐名曲中经典的经典,是一首非常典雅优美的抒情乐曲,它宛如一幅山水画卷,把春天静谧的夜晚,月亮在东山升起,小舟在江面荡漾,花影在西岸轻轻摇曳的大自然迷人景色,一幕幕地展现在我们眼前。乐曲通过委婉质朴的旋律,流畅多变的节奏,巧妙细腻的配器,丝丝入扣的演奏,形象地描绘了月夜春江的迷人景色,尽情赞颂江南水乡的风姿异态。

    《春江花月夜》意境优美,乐曲结构严密,旋律古朴、典雅,节奏比较平稳、舒展,用含蓄的手法表现了深远的意境,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此曲音乐的主题旋律尽管有多种变化,新的因素层出不穷,但每一段的结尾都采用同一乐句出现.听起来十分和谐。在中国民间音乐中,这种手法叫“换头合尾”,能从各个不同角度揭示乐曲的意境,深化音乐表现的内容。《春江花月夜》构思非常巧妙,随着音乐主题的不断变化和发展,乐曲所描绘的意境也逐渐地变换,时而幽静,时而热烈,实现了大自然景色的变幻无穷。本曲后来被多位作曲家改编成不同的演奏版本,钢琴独奏版,交响乐团演奏版和木管五重奏版等。实现了中国传统古典音乐与西方古典乐器的结合。

undefined



     木管五重奏作为西洋音乐表现形式的一种,是以长笛、双簧管、单簧管、大管、圆号五种管乐器在一起合奏呈现演绎形式。这种形式是室内乐重奏里难度比较大的一种。与其他表现形式不同,木管五重奏中五件乐器的材质、形制都各不相同,要让这五种音色完全不同、音高也不一样的乐器组合在一起演奏,“和谐发声”难度极高。但也因这种差异性比较大的音色,相融合之后,却也使得音乐更有层次感和多样性,使得木管五重奏达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undefined


乐器介绍


长笛:木管乐器中的高音担当,音色清新、透彻,冷艳的色调。

有花腔女高音之称;

双簧管:音色柔和软丽,有芦笛声,有抒情女高音之称;

单簧管:别名黑管,音色温暖、浑厚。在木管乐器中有戏剧女高音之称;

大管:又称巴松管,木管乐器中的低音担当,音色庄严且饱满。非常适合塑造憨厚或深沉形象角色;

圆号:又称法国号,既可以发出铜管嘹亮的音色,也可以演绎木管富有诗意的音色,是一个音域很宽,应用很广的乐器。


请欣赏视频:木管五重奏版本《春江花月夜》。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湖南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2019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