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艺术实践 -> 艺术知识普及 -> 正文

谷雨生万物,万物遇谷生

发布时间:2022-04-20     来源:    点击数:


谷雨属二十四节气之一,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农谚讲谷雨时节种谷天,南坡北洼忙种棉。谷雨的到来也意味着万物彻底苏醒,《诗经》有云:习习谷风,以阴以雨,称赞温润东风善解人意,及时送来催生百谷之雨。除了古代文人的佳作大多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同时,钟爱春雨的画家每至谷雨时节也均不吝啬表达。

徐悲鸿 《漓江春雨图》


徐悲鸿的山水画代表作《漓江春雨图》,水墨淋漓的山水间仍带有明显的素描式光影效果,用笔轻快、松秀,保留了传统笔法的提按顿挫的节奏感、韵律感,最大限度发挥了国画用纸和用水的特点,注重烘染气氛,营造空间的迷蒙清幽的气息,充满浓郁的生活气息。这有别于明清以来程式化的山水画,看得出徐悲鸿有不俗的书法修养和笔墨概括而凝练的功力。

李可染 《蜀山春雨图》


此幅《蜀山春雨图》为李老的代表之作,画面饱满,巨峰高耸,气势博大,墨色淋漓,有高山仰止之感,全图以积墨层层积染,用笔老辣厚重,蜀山的湿润与桃花的红艳相得益彰,同时又吸收西洋绘画对光影描绘的悠长,形成迥异时流的自家气派。

【法】雷诺阿 《伞》


雷诺阿是法国印象派的著名画家。画上所表现的是一个巴黎的春日。熙熙攘攘的行人突遇阵雨,于是张开的伞群形成了一种有趣的弧形线网。画家意识到伞本身在画上的装饰趣味。他把这些弧线重叠地画在画面的上半部。观众通过这些弧形的伞往下,便看到了一位秀丽多姿的年轻夫人,以及后面一个绅士模样的人正盯着她看,似乎想要上前以遮雨的伞来讨好这位妇女。这样一幅繁杂热闹的景象看起来和我们的日常生活并无两样,但雷诺阿采用了一个以蓝紫色为基调的主调,从而使画面充满一种富有节奏的单纯感。场景十分动人。春雨绵绵的巴黎街景,给这个拥挤的集市增添了生活节律。

【俄】 伊凡·伊凡诺维奇·希施金 《橡木林中的雨》


画家描绘了橡木林中微雨的情景,地下汪着泥泞,泥水中还有倒影,空气中飘着蒙蒙的雨意,若隐若现,令远景显得模糊、空蒙、远淡、飘逸,增加了空间感,使画面一下通透起来。那条泥路弯弯曲曲通向远方,又在画面上给添加了几个人,一对夫妻打着伞,前面还有一位猎人扛着枪。行进的路和行进的人把观众的视线引向画面的深不可测之处,让人不知雨雾深深深几许?

【法】居斯塔夫·卡耶博特 《巴黎的街道·雨天》


《巴黎的街道雨天 》现存于芝加哥艺术学院。这是巴黎的街道风景,因打着雨伞的人们服色深暗,显出雨天街道的空朦。近景、中景、远景的人物相互交迭,体现了画面的空间感。零散的人们分割着街道的空间,安闲而不匆忙,显示出一种平静的生活气息。在巴黎这座浪漫的城市,雨天和其他日子一样,都可以优雅而浪漫。居斯塔夫·卡耶博特用生动唯美的画面向我们展示了这一点。


莫奈画笔下的雨天莫奈曾以塞纳河为主题绘制过很多作品。因为下雨的缘故,塞纳河上的日出也比平时感觉更加缓慢、模糊、朦胧。

看到这么多大师的春雨创意,更想起谷雨这天古人流行三俗:品香茗、食香椿、赏牡丹,这色香味俱全的节气也算得上二十四节气中的独一份了。伴着绵绵春雨,也可以试着将自己的内心世界变成手中的作品,相信你一定会爱上这个过程的。



湖南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2019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