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艺术实践 -> 艺术知识普及 -> 正文

《胡杨魂·倒立技巧》杂技节目赏析

发布时间:2022-04-12     来源:    点击数:

         

《胡杨魂·倒立技巧》

杂技节目赏析


背景介绍

 胡杨,被人们誉为“沙漠守护神”。它生长在戈壁荒漠,那里植物不多,没有充足的水源,没有鲜花的陪伴,更没有人为它呵护。然而,它始终保持着一种高昂的生命姿态,屹立于沙海之中,深根在茫茫戈壁。它用“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的英雄气概,向自然与命运发起挑战。


 

节目赏析

 杂技节目《胡杨魂·倒立技巧》通过对胡杨意象的艺术加工,将杂技语汇与武术、舞蹈元素等融合,彰显西域文化特色。该节目深度融合舞台声光电与LED背景视频,令观众仿佛置身于沙漠奇景。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杂技团充分挖掘胡杨的精神内涵,借胡杨树表达一代一代建设者为祖国开垦戍边,奉献青春和生命。


演员运用倒立技巧、肢体造型、集体大武术垒叠等技术动作相互配合,时而“双手水平倒立”、时而“单手掐脖倒立”、时而“三人脚上倒立”等,把人与人之间的配合发挥到了极致,给观众呈现了一个坚韧不拔、执着向上、美轮美奂的杂技艺术画卷。


 


undefined 

图1 动物骆驼加舞美灯光综合运用,呈现西域风貌特色


undefined 

图2 地面、地下、空中,舞台空间丰富多维立体


undefined 

undefined 

图3、图4 演员群像造型仿佛胡杨在沙漠中屹立绽放


undefined 

图5 十二人五层“掐脖顶”加脖上“单手倒立”

仿似千年不倒之胡杨


undefined 

图6 双层“掐脖顶”加“脖上站人”头顶“掐脖顶”彰显胡杨品格


undefined 

图7 三人头顶“单手倒立”加脚上“倒立”塑胡杨不朽精神


湖南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2019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