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艺术实践 -> 艺术知识普及 -> 正文

“孤岛中的乱世佳人”

发布时间:2022-04-06     来源:    点击数:

孤岛中/ 世佳人

“你像风来了又走,我的心落了又空”



张爱玲(1920年9月30日—1995年9月1日左右),原名张煐,笔名梁京,祖籍河北丰润,生于上海,中国现代作家。1995年9月在美国洛杉矶去世,终年75岁。


1943至1944年,创作和发表了《沉香屑·第一炉香》《沉香屑·第二炉香》《茉莉香片》《倾城之恋》《红玫瑰与白玫瑰》等小说。1955年,张爱玲赴美国定居,创作英文小说多部,但仅出版一部。1969年以后主要从事古典小说的研究,著有红学论集《红楼梦魇》。有《张爱玲全集》行世。


“人生最大的幸福,

是发现自己爱的人正好爱着自己”


张爱玲出生在上海公共租界西区一幢没落贵族府邸。张爱玲家世显赫,祖父张佩纶是清末名臣,祖母李菊耦是朝廷重臣李鸿章的长女。父亲张廷重(张志沂)属于遗少型的少爷,母亲黄逸梵(黄素琼)是新式女性。

名门家庭文化熏陶以及新式开放多样的家庭教育促使着了这位近代小说史上的奇女子不断成长完善,在文学史上有着惊人成就。年幼的张爱玲便接受着私塾教育,绘画、英文、钢琴等才艺天分也被充分挖掘与培养。


“画屏秀凤,文字的华丽与苍凉”

文学素养极高的张爱玲附上名门出身的不凡见识促使着其文学上的傲人文韵及文风。木心曾称之为:“华彩隽趣”,以强调张爱玲小说中的器物美及物哀美

她的文笔既能够点缀人物情节,又将具有古典意味的意象及精致华彩工笔式的字句文风完美融合,以营造出了一种时代落幕、华美将逝的不尽苍凉,蕴含着不可言说的淡淡忧伤之色。曾有人评价:“像是国画上的一抹丹朱赭黄,末尾拉长直到浓烈的颜色消失,透露繁华落尽的苍老雅致和淋漓决绝。”

阅读张爱玲的文字,令人难免“遥想公瑾当年”,遐思着那段时光,那段仿佛真实发生于平行时空惊心动魄的故事。


“东方情结,海派作家”


undefined

创作于那个动荡起伏的年代,情节上局限于男女情爱的细腻文笔也曾遭受非议,曾被认为过于“小资习气”,基于此,张爱玲也承认“我的作品里没有战争也没有革命”但正是借用男女情爱来表现苍凉的人生境界,讽刺落后的封建思想,批判束缚人思想的无情桎梏,不仅仅为当代读者敞开新的世界,也对后世许多作家文笔文风深远影响。




“浮华褪尽,人比烟花寂寞”

他人评价

作家贾平凹与张爱玲同生在一个世上也是幸运,有她的书读,这就够了。

作家王安忆唯有小说才是张爱玲的意义。所以,认识的结果就是,将张爱玲从小说中攫出来,然后再还给小说。

作家王小波张爱玲的小说有种不同凡响之处,在于她对女人的生活理解得很深刻。

作家白先勇张爱玲当然是不世出的天才,她的文字风格很有趣,像是绕过了五四时期的文学,直接从《红楼梦》、《金瓶梅》那一脉下来的,张爱玲的小说语言更纯粹,是正宗的中文,她的中国传统文化造诣其实很深。

作家李欧梵张爱玲的小说艺术,像神话一般,经过一代代的海峡两岸作者和读者的爱戴、诠释、模仿、批评和再发现而永垂不朽。

作家余秋雨:她死得很寂寞,就像她活得很寂寞。但文学并不拒绝寂寞,是她告诉历史,二十世纪的中国文学还存在着不带多少火焦气的一角。正是在这一角中,一个远年的上海风韵永存。

作家于青:张爱玲将女性意识的探索深入于历史深处,深入于民族文化的深层去透视女性自身的心理上屏障,相对于五四呐喊时期便显得更深刻和有力。

作家叶兆言:张爱玲的一生,就是一个苍凉的手势,一声重重的叹息。

作家陈克华:世界上有华人华文的地方,就有人谈论张爱玲。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伤城”

尽管张爱玲已经离我们渐渐远去,但是她乱世中的恣意灵魂,曲折离奇的人生、令人哀婉的爱情、恃才傲物的性格以及字里行间流露的不尽才情无一不带给我们绵延的遐思。今天我们对张爱玲的了解就到这里啦,我们下期再见!




湖南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2019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