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艺术实践 -> 艺术知识普及 -> 正文

《春之声》圆舞曲

发布时间:2022-03-21     来源:    点击数:

春之声圆舞曲,作品第410号(op.410)是奥地利著名音乐家——“圆舞曲之王”小约翰·施特劳斯的不朽名作。圆舞曲,又名华尔兹,是一种三拍子的舞曲,起源于奥地利的一种民间舞蹈,其特点是节奏鲜明,旋律流畅。此作品作于1883年。此曲最早的版本是钢琴曲,后经剧作家填词成为声乐圆舞曲由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比安卡·比安琪演唱,后来作者又将它改编为管弦乐曲,一直深受世界人民喜爱。


全曲具有相当高的艺术性,雅俗共赏、经久不衰。曲中生动地描绘了大地回春、冰雪消融、一派生机的景象,宛如一幅色彩浓重的油画,永远保留住了大自然的春色。是一首好听的曲子。

这首作品节奏自由、充满变化,旋律生动而连贯,具有较强的欣赏性,很少用于伴舞,另外此曲还带有回旋曲的特征。


作品结构


在简短热情的四小节引子后,贯穿全曲的乐曲第一主题(降B大调)呈现出来,华丽敏捷的旋律如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洋溢着青春活力,娓娓动听、充满生机。

紧接着第二主题(F大调)进入,旋律趋于平和,但色彩依然生动;经过重复第一主题之后,优美的第三主题在竖琴的琶音伴奏之下缓缓进入,给人以春水荡漾般的舒畅感

第四主题运用大音程的跳动,显示出无穷无尽的活力;第五和第六主题略带一丝阴暗的色彩,仿佛是在描写春日里偶尔飘来的阴云。

第七主题节奏自由,阴郁的气氛一扫而空,旋律又呈示出春天生机盎然的感觉;乐曲的结尾也较为简单,只是重复一遍第一主题之后,利用第一主题的旋律加以变奏,干净利落地结束全曲。


湖南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2019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