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艺术实践 -> 艺术知识普及 -> 正文

五四青年,吾辈当歌

发布时间:2022-05-04     来源:    点击数:


风云激荡  热血难凉


五四运动,是1919年5月4日发生在北京的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阶层共同参与的爱国运动,又称"五四风雷"。青年们高举旗帜,为捍卫国家主权而振臂高呼,他们勇于探索,不怕牺牲,充分彰显了“若盛世将倾,深渊在侧,我辈将万死以赴”的民族担当,其精神激励了日后成千上万的热血青年为救亡图存、振兴中华而奔走呼号,积极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和道路。


undefined

图 1五四运动中北京大学的学生们


在五四运动中,涌现了一大批以天下为己任的热血青年。是坚持信仰无畏牺牲的陈延年,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是用生命守护革命的邓中夏......他们是中国的普罗米修斯,决心为苦难的中国照亮前程。


undefined

图 2  被捕后释放的学生们


鲁迅先生曾言:“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毛主席评道,新民主主义革命是从五四运动开始的,正是五四中青年们散发出来的光点燃了中国的炬火,雄关漫道,势如破竹。


慷慨赴死曰,我本是书生


受到新文化运动民主、科学、人权、自由等思想的影响,五四运动中亦生动展现了思想与文字的力量。诚如广泛流传的李大钊的《青春》:生于少年死于少年也。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激励青年们以青春努力拼搏,挽救大厦于将倾;诚如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页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吃人!”透彻地批判束缚国人的封建礼教,刺破黑暗,带来新的生机......


盛世如愿,肝胆常热


《觉醒年代》播出后,合肥市的延乔路上鲜花满地,人们说,延乔路短,集贤路长,最后都通向繁华大道。我们正享受着前人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我们也守护着前人们虽千万人吾往矣的精神。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应该有我们新时代的使命和担当,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考察湖南大学时所说:新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青年人正逢其时,希望大家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勤奋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希望每一位湖大学子,每一位新时代青年,心里有火,眼里有光,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声音会记得那束光


《纪念五四青年节》


作者:佚名
朗诵:来鸣


清晨我们是一群
洒落哨音开放大片大片
阳光与爱情的白鸽
夜晚我们是一群
盈满激情鼓动着远远近近
七彩霓虹和流行色的音符
我们是文明的使者
爱国守法是我们的行为标尺
明礼诚信是我们的处事法则
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征途上
我们快马加鞭无私奉献
让人生的价值在岗位上升华
我们是时代的强音
我们不甘于平庸与寂静
外面的世界很神奇很精彩
快去开启尘封已久的心门
让自由的风多彩的云随意舒展
让青春的鲜活与亮丽尽情绽放
我们是生活的智者
我们曾在历史中迷失了方向
在饱尝岁月的沧桑
历经风雨的洗涤之后
今天我们满怀豪情
以夸父追日的勇气
去追赶现代文明
展示令世人惊讶的目光
我们是社会的骄子
我们喜欢编织多姿的梦幻
让生活披上绚丽的彩霞
我们用热情去驱逐阴翳
我们用双手去开创未来
沐浴着新世纪的阳光雨露
奔驰在建设小康社会的大道上
我们播种年产铅锌30万吨的理想
期待着企业做强做大目标的实现
美好蓝图已经描绘
前进号角已经吹响
在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上
让我们擂响“创新创效”的战鼓
高扬“号、手、岗”的旗帜
昂首阔步
迈向新世纪的辉煌




湖南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2019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