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艺术实践 -> 艺术知识普及 -> 正文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 ——由色彩时空和意象碰撞而成的绝美诗篇

发布时间:2022-05-09     来源:    点击数: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

——由色彩时空和意象碰撞而成的绝美诗篇



2022年虎年除夕,人们再次看到中国传统文博美学的现象级“破圈”与“出圈”。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中舞蹈片段的亮相,几乎让所有的观众产生一种莫名的感动。这个作品既不是常见的以圆曲拧倾为主要特征的中国古典舞,也不是汉唐舞或手姿变幻无穷的敦煌舞,更不是细腻典雅的昆曲之舞。它以静态造型为突出特征的舞蹈动作里透着满满的张力,俯仰之间,天地精华凝聚;收放之时,气动山河无垠。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以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宋代名画《千里江山图》为背景,跟随一位现代故宫研究员的视角,进入千年前少年画家王希孟的内心世界,以画中主色调“青绿”为视觉线索,深入探察画作形成的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工艺的产生,将其演绎为一幅国之工匠的人文画卷。古往今来的工匠精神与中国式的古典美学交相辉映,传达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创造者、传承者的崇高敬意。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只此青绿》采用了“线性+板块”的复式结构,在“时空结构”与“叙事视角”两个维度上呈现出深度复化的趋向。画作者王希孟创作的心路历程是贯穿剧作的一条主线,成就传统绘画艺术的每一道工序背后的“人”“物”并列为六个平行板块,形成串联与并联交织的立体结构,在此之上还有一层时空结构、即文物保护者“展卷人”的主观世界和文物传承者“观展人”的客观世界交相映照。多层时空带来了多层叙述视角,类似于《盗梦空间》里的几层梦境,展卷人的、王希孟的主观世界层层打开,形成一个多层的诗意想象。故此,画作渐隐,反倒是背后的篆刻人、织卷人、磨石人、制笔人、制墨人依次浮现,一切变得水到渠成,人类文化艺术在历史长河中徐徐展开的不再是文物自身,而是一个个鲜活的人——远处的王希孟与工匠,眼前的展卷人与观展人,用他们的故事唤醒沉睡的文物、唤起中华民族最宝贵的文化记忆与执着信念。文化传承不是物质的传承而是伟大的人类生命情感的续接与流传。




湖南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2019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