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艺术实践 -> 艺术知识普及 -> 正文

京胡独立舞台魅力——听《夜深沉》

发布时间:2022-05-16     来源:    点击数:


京胡独立舞台魅力——听《夜深沉》


     

京胡


京胡也称“胡琴”,它是我国民族弓弦乐器中的一员,目前已经成为两根弦的弓弦乐器中,演奏技巧最具个性和表现最丰富的乐器之一 。它的琴韵独树一帜,别具一格,演奏旋律有着浓郁的民族风格和戏曲韵味。京胡的琴杆多为竹制,琴筒蒙以蛇皮。由于琴身短小,所以发音高亢、清脆,音色颇具个性,有极高的辨识度。

undefined



20 世纪 80 年代以来,作曲家吴华京胡演奏家张素英联袂为京胡创作了一系列独奏和协奏曲目,并且编著出版了《京胡音乐演奏教程》,京胡开始有了自己的乐曲和教材。这不仅极大地提升了京胡的历史地位,挖掘了京胡的演奏技术,拓展了京胡的审美特征,也为中华民族传统音乐的宝库增添了传世佳作。其中,京胡代表作《夜深沉》备受业界内外推崇。


京胡曲《夜深沉》是我国第一部京剧组曲《虞美人·京胡与乐队》中的第五章,一经面世便广为流传,获得社会一致好评。曲调源于昆曲《思凡》一折里的曲牌《风吹荷叶煞》。作品结构严谨、曲调生动激越,形象地展示了虞姬卓尔不群的舞姿和剑术,细腻地刻画了主人公身处困境时的爱恨情仇和丰富的精神世界。

《夜深沉》通常采用大鼓与京胡竞奏的表演形式,鼓的刚劲和京胡的高亢相得益彰,音乐形象和音乐意境得到充分的展现和表达。乐曲一开始用大鼓作为开端,其铿锵有力的节奏,营造出森严冷峻的战争气氛,随着清亮的京胡声起,开始时三个有力的顿音,动作干脆,不拖泥带水,虞姬干脆利落个性表现出来,让人仿佛看见虞姬舞剑英姿,虞美人的形象飘逸而出。整个行板部分,节奏分明,旋律优美,犹如虞姬轻曼的舞蹈一般。进入垛板时,仿佛又看到虞姬英武的剑术。京胡独自演奏的华彩段,以极快的速度和不规则的重音组合使音乐产生了持久的冲击力,将虞姬在悲欢、生死面前的情感困惑淋漓尽致地宣泄和释放。紧接着进入尾声,速度突慢的变化好似瞬间将刚柔兼备的虞美人形象定格,艺术形象得到升华,遂将组曲推向高潮。


《夜深沉》受到了很多胡琴演奏家和京胡爱好者的青睐,在众多京胡曲中脱颖而出,成为音乐会上常演不衰的经典之作。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夜深沉》推动了京胡艺术的普及和发展,是京剧音乐器乐化创作的成功典范。


湖南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2019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