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艺术实践 -> 艺术知识普及 -> 正文

古琴之“古韵新声”

发布时间:2020-12-06     来源:综合办    点击数:

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七弦琴,是中国传统拨弦乐器,有三千年以上历史,属于八音中的丝。古琴音域宽广,音色深沉,余音悠远 。古籍记载伏羲作琴 ,又有神农作琴、黄帝造琴、唐尧造琴等传说;可见中华古琴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古琴因其清、和、淡、雅的音乐品格寄寓了文人风凌傲骨、超凡脱俗的处世心态,而在琴棋书画中居于首位。作为“古韵”之声的代表作,这里不得不提到一首流传千古的名曲——《梅花三弄》。

对于古琴的演奏者和正在思索如何发展中国传统民族乐器、弘扬并创新古琴演奏技术和古琴新作品的创作者来说,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无疑是一个绝佳的好时候。当今社会对于中国传统琴棋书画等历史悠久的艺术文化有着广大的推动背景。

作为古琴“新声”作品《别赋》的曲作者黄文老师,于十多年前有幸接触古琴这门古老的中国传统乐器并认真学习古琴演奏技术。她在创作《别赋》初期时思考甚久。

关于此作品的立意,其实不难理解。作品主旨来自于南朝大家江淹的同名辞赋,但同道又不同道。一方面有意通过此著名篇章中的悲情色彩来达到本人所理解的众生多种离别之情,艺术风貌上试图表现悲慨劲健但又不失清丽之气的古意;同时,从另一方面来说,就像此作品简介上所载∶见也如何暮,别也如何遂,去也如何去,此际难分付。这四句诗作展示出来的是作曲家从其原本江淹的《别赋》辞篇里体会他的意想而随之衍生出的另一番怅然若失、所求亦不得如一切皆若空之心境。

慢板的可听性高且具有较好推动力,从而逐渐带动出后几段快板段落的演奏。注重旋律性的同时也兼顾十足的技巧并做到雅俗共赏。

湖南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2019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