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艺术实践 -> 艺术知识普及 -> 正文

中国民族乐器的魅力

发布时间:2021-03-15     来源:综合办    点击数:

中国的民族音乐有着优秀的发展历史,在两千多年的积淀总结中形成了自己民族音乐的特色。中国民族乐器发展史源远流长,早在先秦时期,中华民族就已经有了多种多样的乐器,它们凝聚着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创造力和智慧。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丰富多彩,乐器种类也十分丰富。

中国民族乐器共分为吹奏、打击、弹拨、拉奏四大类:

(一)吹奏乐器

民族乐器中的吹奏乐器一般是竹制的,包括笛、箫、笙等。我国的吹奏乐器的发音体大多为竹制或木制。根据其起振方法不同,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以气流吹入吹口激起管柱振动的有:箫、笛(曲笛和梆笛)、口笛等。

第二类,气流通过哨片吹入使管柱振动的有:唢呐、海笛、管子、双管和喉管等。

第三类,气流通过簧片引起管柱振动的有:笙、抱笙、排笙、巴乌等。

(竹笛《春到湘江》)

(二)拉奏乐器

拉弦乐器主要指胡琴类乐器。由于发音优美,有演奏技巧丰富且音乐表现力强,拉弦乐器被广泛使用于独奏、重奏、合奏与伴奏。

拉弦乐器大多为两弦少数用四弦如:四胡、革胡、艾捷克等。琴身的材质也不尽相同,大多数琴筒蒙蛇皮、蟒皮、羊皮,少数用木板如:椰胡、板胡等。其音色有的优雅、柔和,有的清晰、明亮;有的刚劲、欢快、富于歌唱性。

典型乐器:二胡、板胡、革胡、马头琴、艾捷克、京胡、中胡、高胡。

(二胡独奏《烟花易冷》)

(三)弹拨乐器

中国的弹拨乐器分横式与竖式两类。横式,如:古筝、扬琴、古琴和独弦琴等;竖式,如:琵琶、阮、箜篌、月琴、三弦、柳琴、冬不拉等等。弹奏乐器音色明亮、清脆。右手有戴假指甲与拨子两种弹奏方法。右手技巧得到较充分发挥,如:弹、挑、滚、轮、勾、抹、扣、划、拂、分、摭、拍、提、摘等。右手技巧的丰富,又促进了左手的滑、按、吟、擞、煞、绞、推、挽、伏、纵、起等技巧的发展。除独弦琴外皆可演奏双音、和弦、琶音和音程。

(古筝《西域随想》)

(四)打击乐器

中国民族打击乐器品种多,技巧丰富。根据其发音不同,可分为:1、响铜,如:大锣、小锣、云锣、大、小钹,碰铃等;2、响木,如:板、梆子、木鱼等;3、皮革,如:大小鼓、板鼓、排鼓、象脚鼓等。

中国打击乐器不仅是节奏性乐器,而且每组打击乐群都能独立演奏,对衬托音乐内容、戏剧情节和加强音乐的表现力起到重要的作用。

民族打击乐可分为有固定音高和无固定音高的两种。有固定音高的如:定音缸鼓、排鼓、云锣等无固定音高的如:大、小鼓,大、小锣,大、小钹,板、梆、铃等。

典型乐器:堂鼓(大鼓)、碰铃、缸鼓、定音缸鼓、铜鼓、朝鲜族长鼓、大锣小锣、小鼓、排鼓、达卜(手鼓)、大钹。

湖南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2019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