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艺术实践 -> 艺术知识普及 -> 正文

鲍比·麦克菲林:“声音的大师”

发布时间:2021-03-22     来源:    点击数:


“世界上只有两种歌者,鲍比·麦克菲林和其他人。”——《芝加哥论坛报》

There are essentially two categories of singers in this world: McFerrin and everyone else.”——Chicago Tribune

“充满虔诚的信仰,却不乏乐趣诙谐。”——《纽约时报》

His serious faith doesnt rule out fun.”——The New York Times

鲍比·麦克菲林(Bobby McFerrin): 1950311日出生于纽约,是一名爵士歌手,共获得10次格莱美奖,被誉为“声音的大师”。

  

鲍比的父母亲都是古典音乐歌唱家。由于家庭的影响,鲍比在五六岁的时候就开始学习乐理知识,8岁起开始先后学习黑管和钢琴,从中学到大学,钢琴一直是他的主修乐器,这些都为他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鲍比的音乐事业是在14岁时作为钢琴家开始的,他带领自己的爵士乐团,学习作曲,跟着乐队巡回演出,为舞蹈班演奏。

1979年,鲍比遇见了琳达·戈德斯坦女士,也就是他现在的经纪人,其成功的幕后推手。戈德斯坦曾描述道:“鲍比是个与众不同的歌手,绝无仅有的艺术家,与其让他融于这个鱼龙混杂的市场,我更希望他能安安心心的走适合他自己艺术道路,我戏称其为‘管理着不可管理’”。

32岁时,鲍比放弃了钢琴演奏的生涯,录制了自己的第一张演唱专辑,取得成功,被视为爵士乐界的一颗新星,开启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崭新的音乐空间。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u0710sx583k.html


鲍比永远不知道音乐的边界在哪儿,他喜欢将所有涉猎的音乐风格混搭组合,无论是爵士、流行、节奏布鲁斯、古典乐或者是世界音乐。他拥有无尽的奇思妙想,他的大脑就好比一本百科全书,全宇宙的音乐DNA都落在了他的身体里。“我不能一次唱尽所有东西,但我可以暗示它,而观众依旧能听到,哪怕我什么都不唱。”

鲍比·麦克菲林的表演有这样几种特质,一是所谓的Scat Singing风格。这个词所描述的现象是歌手用毫无意义的音节和声音来表现音乐。他的声音似乎可以无限制地在高低八度之间随意穿越,一人兼顾旋律和伴奏,闭上眼睛听他的表演,重新定义了“单人乐队”,并且十分擅长拟声唱法,透过嘴与轻敲胸膛制造人声节拍,演唱基础音调同时外加二到三部和弦,观众仿佛能听到二至三位歌手一同演唱,非常不可思议,其风格独特,令人惊叹。

他的第二种特质是模仿能力。这实际上也是爵士乐歌手们曾经做过的事情。鲍比在模拟大提琴、加塞小号和单簧管方面天赋过人。

即兴演奏则是他的第三个特点,也是许多人依旧把鲍比归为爵士乐歌手的论据。他的演唱常常混有大段的即兴部分。Scat Singing最初就是爵士乐手用人声来进行即兴表演的地方,看似随意却富含变化,体现着表演者高超的技巧和对音乐素材的极高修养。

最后一个特点则是他的幽默感。在登上歌唱舞台以前,鲍比一直是以喜剧演员的身份出现在各个会所的麦克风前。这一特点被他保留到今天。他的音乐会很多时候意味着观众畅怀地欢笑。因此,也有人把鲍比的音乐会比作他个人的单口相声专场。

几十年来,鲍比•麦克菲林一直在不断打破禁锢。这位10座格莱美奖杯得主本身就是一个安静的传奇革命,他模糊了流行音乐与高雅艺术的边界,在全世界最高级的音乐厅中赤脚闲逛,唱出前人从未企及的声乐领地,并引领了一代阿卡贝拉和Beatbox歌手的成长变化。对于鲍比来说,音乐创作不是竞争或是商业,而是一种探索,一种交流和传播欢乐的工具。他远离市场机制,追逐音乐的真谛,努力成为一个更有内涵的音乐家。“音乐对我来说更像一个前往灵魂深处的精神之旅,同时,我希望大家都能加入这一旅程。”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湖南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2019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