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艺术实践 -> 艺术知识普及 -> 正文

认识与鉴赏杂技 ——从百戏谈起

发布时间:2021-03-30     来源:    点击数:

杂技的萌芽时期,可以追溯到原始社会时期,从它逐渐成为表演艺术形式算起,迄今已有3600多年的历史。初始的杂技,是从生产劳动、战斗、祭祀、游戏中出现的异于常能的技术。



杂技在汉代称为“百戏”,考古发现的汉代画像石以及大量文字资料表明,杂技是汉代乐舞的主要内容并达到了一定的水平。隋唐时叫“散乐”,这一时期的杂技技艺有了新的突破,它将杂技与乐舞同时上演,而且还有音乐家为杂技节目配上了专用的音乐曲调,可见当时杂技的专业程度。

唐宋以后为了区别于其他歌舞、杂剧,才称为杂技。唐代杂技的发展,从当时许多著名诗人的诗中都有反映,比如白居易的新乐府《西凉伎》中有描写“舞双剑,跳七丸、袅巨索,掉长竿”的诗句;元微之的乐府《西凉伎》中也有“前头百戏竞撩乱,丸剑跳掷霜雪浮”的诗句。到了宋代,杂技艺术已有了40多个节目,那时,有人能表演挑一担水在绳索上行走的绝技。可见当时的杂技艺术水平之高。



新中国成立之后,由周恩来总理定名“杂技”一词,杂技艺术再次获得了新生,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怀下建立了国家杂技团,许多省、市也成立了专业剧团,创造了许多新节目。从此,杂技艺术从民间走向舞台,从简单技巧表演,发展为由音乐、舞美、灯光组成的综合艺术表演。近年来,中国各地杂技团每年共承担上百次的国际文化交流和商业性演出,在中外文化的交流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20世纪50年代,中国杂技被称作“外交先锋官”。



中国的杂技演员从第一次出国演出,就成为中国文化的使者、和平友谊的使者。近半个世纪以来,中国杂技演员足迹遍布世界,在五大洲的一百多个国家留下了他们的艺术风采,甚至当时一些尚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也都欢迎中国杂技团的演出,并在他们的艺术表演中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友谊,加速了与这些国家友好交往的进程。

作为湖南省唯一的省级杂技艺术表演团体——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20世纪八十年代起,就逐步把精彩的中国杂技节目带到了世界各地的舞台,让全世界的观众感受到中国杂技的独特魅力。成立于1959年的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至今已有60余年的历史多年来在继承和发展我国民族传统艺术基础上,经过长期的艺术实践,大胆创新,不断追求综合艺术的完美,创作演出了一大批具有鲜明时代气息和浓郁民族特色的杂技节目,培养了一批批优秀杂技艺术人才,公司创作的杂技(剧)节目在国际国内杂技大赛中荣获过30多个奖项,其中包括摩洛哥蒙特卡洛“银小丑”奖(2000年)、全国杂技“金狮奖”(1995年)、全国杂技“金菊奖”(2008年)。乌克兰国际青年马戏艺术节“金栗子奖”(2018)。

大型实景杂技主题晚会《芙蓉国里》(2009)


大型多媒体梦幻杂技剧《芙蓉国里》(2012)


2012年创编的大型多媒体梦幻杂技剧《芙蓉国里》荣获第四节湖南艺术节 田汉优秀剧目奖。


杂技儿童音乐剧《森林奇境》(2014)


大型杂技主题晚会《青春如画》(2014)


大型原创杂技剧《梦之旅》(2015)


2015年创编的大型原创杂技剧《梦之旅》荣获第五届湖南省艺术节“田汉特别奖”和2015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跨界融合舞台剧《加油吧!少年!》(2019)


2018年创编的跨界融合舞台剧《加油吧,少年!》荣获第六届湖南艺术节“田汉表演奖”与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并入选湖南省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曾参加第二十一届北京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演出、第二十九届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演出、上海世博会、“感知中国”、文化中国”等大型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近年来,曾先后60多次应邀赴美国、德国、英国、法国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访问和商业演出,全球巡演场次高达800余场,多次创下国内艺术团体国际巡演最高记录,已成为一张耀眼的湖南对外文化名片!






湖南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2019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