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艺术实践 -> 艺术知识普及 -> 正文

《美丽的塔什库尔干》

发布时间:2021-11-23     来源:    点击数: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西南部,因城北有古代石砌的城堡,故命名为塔什库尔干,在维吾尔语里是“石头城”的意思。

《美丽的塔什库尔干》原版是由吐尔逊卡尔所作的一首歌曲,创作于1770年前后。歌曲轻快、优美的曲风,体现当地人民幸福、快乐、自信的生活状态。1976年,中国著名作曲家陈钢老师结合歌曲《美丽的塔什库尔干》与竹笛独奏曲《帕米尔的春天》进行改编,完成了著名小提琴协奏曲《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后由作曲家、长笛演奏家方定昊老师根据小提琴版本改编成长笛独奏曲目,命名为《美丽的塔什库尔干》。

这是一首颇具影响的民族音乐曲目,艺术家们为它创作了演唱的版本。其歌词内容体现了新疆塔吉克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建设边疆,热爱党、热爱祖国的积极乐观心态。以下是《美丽的塔什库尔干》的歌曲谱例:

之后,这首曲子被作曲家改编成了各类乐器演奏版本,大多数为中国民族乐器,例如扬琴、竹笛和二胡。西洋乐器演奏起中国民族音乐,乐器独特的音色与中国民族风格相结合,用西式的演奏技巧模仿东方的音乐特色,也别有一番风味。

以下是中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老师所演奏的小提琴协奏曲《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

https://haokan.baidu.com/v?vid=935414671224824982&pd=bjh&fr=bjhauthor&type=video


湖南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2019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