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艺术实践 -> 艺术知识普及 -> 正文

《肖邦与降E大调夜曲Op. 9 No.2》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源:    点击数:

肖邦

undefined


 

肖邦,波兰钢琴家、作曲家,一生几乎所有创作都是钢琴曲。他的很多音乐优雅动人,如诗般优美。所以,肖邦被誉为“浪漫主义钢琴诗人”。舒曼却称他的音乐,像“藏在花丛中的一尊大炮"。因为肖邦曾严辞拒绝沙俄授予他的“俄国皇帝陛下首席钢琴家”的职位。在流亡法国后,他在国外经常为同胞募捐演出,向全世界宣告:“波兰不会亡”。肖邦晚年生活非常孤寂,痛苦地自称是“远离母亲的波兰孤儿”,他临终嘱托亲人把自己的心脏运回祖国。


肖邦的作品旋律性极强,情感朴实,内容丰富,并且创作手法极其细腻,广为人们所喜爱。所以,只要认真听过肖邦,无论那一个人,对肖邦的音乐,肖邦的钢琴作品都是爱不释手。


39年短短的生命,是由无数晶莹耀眼的钢琴珠玉小品所镶缀起来的。他生在19世纪前半叶浪漫思想风起云涌的时代,他的作品充满了浪漫的色彩,音乐史一般都将他列入浪漫乐派之列。

降E大调夜曲Op. 9 No.2


《降E大调夜曲》类似于“菲尔德式的”夜曲,有明朗的田园式艺术风格。该曲肖邦应用了很多的华彩性变奏手法来发展乐思,充满浪漫主义的抒情性。


肖邦本人在先天上是特别适合演奏夜曲的。在性格上,他不媚低俗的优雅格调和高贵情操,使夜曲在甜美旋律中,能自然表现内在的深刻情感。在体型上,肖邦体弱多病,并不适合演奏高响度的宏伟作品,但其细腻的情感和珠玉般的音乐变化,却成了夜曲的迷人气质。


作品Op.09的三首夜曲,是肖邦1831年09月到巴黎之前就已创作完成的作品。他在沙龙和朋友聚会时,经常喜欢演奏其中的第二号《降E大调夜曲》,而这首夜曲也成为现今最通俗、最受欢迎的作品之一,作品的风格明显地流露出传统夜曲的痕迹。这首夜曲具有典型的肖邦早期作品的风格,平易优美、饱含诗意,可见此时的肖邦已无愧于"钢琴诗人"这个雅号。这是他献给玛丽普列埃勒夫人的作品之一。夜曲与向情人表示爱慕的小夜曲不同,多为作曲家在夜深入静时用音乐写下的内心独白。肖邦发展了这一体裁,其夜曲具有典型的抒情诗风格,在伴奏声部衬托下的旋律流丽如歌,充满诗意。


图片、视频源于网络,侵删。


湖南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2019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