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艺术实践 -> 艺术知识普及 -> 正文

赏析“声腔化”二胡经典作品《洪湖人民的心愿》

发布时间:2022-03-02     来源:    点击数:



由作曲家张敬安、欧阳谦叔创作的《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是歌剧《洪湖赤卫队》中的著名唱段,讲述了20世纪30年代韩英带领洪湖赤卫队与敌人展开艰苦斗争,保卫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红色政权的故事,定格了上世纪二十年代末至三十年代初“生命要绽放、人民要解放”的时代要求,成为中国歌剧史上的不朽经典,引发了多种艺术门类的移植改编热潮。闵慧芬先生根据该唱段创编的《洪湖人民的心愿》就是一首声腔艺术器乐化的经典作品。

 

闵慧芬先生在演奏二胡

闵慧芬


闵慧芬是中国著名的二胡演奏大师,是博学多才的民族音乐家、教育家。她构建了二胡极具魅力的音乐语言,为二胡的表现力开辟了新的领域。《洪湖人民的心愿》这首作品是众多改编作品中的佳作,其特点是强调器乐演奏“声腔化”的处理方式。闵慧芬先生汲取全剧音乐精华所改编创作的这首乐曲虽是非独创性的音乐作品,却是完全独创性的经典二胡作品,有着其高度的浓缩力、浑厚的内敛力、丰富的表现力以及强烈的感召力。

 

《洪湖人民的心愿》

赏析


全曲共分为引子、慢板、快板、散板尾声四段。


(一)引子:由伴奏乐器扬琴以散板的形式奏出,以主题动机的自由展开和连续上行的三连音音型,展现了洪湖人民抗敌斗争的壮丽画卷。


(二)慢板:表现了韩英在狱中与母亲诀别的情形,情绪委婉、宁静,曲调平缓、如泣如诉,叙述了主人公的苦难身世,深刻地揭示了主人公对旧社会的恨。


(三)快板:情绪热烈奔放,曲调明快。二胡以较快的速度奏出了“自从来了共产党,洪湖的人民见了太阳”的欣喜之情,有一种雨过天晴的畅快感。接下来,通过旋律的不断变化,将乐思层层拓展、推进,韩英在党的领导下,带领赤卫队与敌人英勇斗争的音乐形象充分凸现出来。


(四)散板尾声:是一个完整的华彩乐段,情绪壮丽激越,旋律深情而气势磅礴,是全曲的高潮部分,充分表现了主人公为天下劳苦人民求解放而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崇高革命气节。


整部作品演奏下来,二胡声腔化的演奏方法体现得淋漓尽致,二胡酷似人声的特点也被完全释放出来,美妙动听的琴声久久回荡在脑海里不能忘却。


图文来自网络。


湖南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2019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