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艺术实践 -> 艺术知识普及 -> 正文

中国首部歌剧《白毛女》

发布时间:2022-03-08     来源:    点击数:



中国首部歌剧

《白毛女》


《白毛女》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民族歌剧

同时也中国歌剧史上的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


1945年延安鲁迅艺术学院

集体创作出歌剧《白毛女》

在延安首演并获得了极大成功


后被改编成电影、京剧、芭蕾舞剧

影响了几代中国人

传承六十余载依然经久不衰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

这一特殊时期创作的文艺作品

成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瑰宝


undefined


1

图片      


创作背景


1942年5月2日,毛泽东在陕西延安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文艺不是超阶级的,文艺要和工农兵群众结合。在同一个时期,延安的共产党人还发动了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这使得延安的文艺工作者意识到要创作出一个全新的反映共产党的理念的艺术作品。延安的鲁迅艺术学院的一些艺术家在院长周扬的指示下,以晋察冀边区的民间传说“白毛仙姑”为主要素材,又根据当时革命斗争的现实进行了提炼和加工,创作出歌剧《白毛女》。

故事中的主人公“喜儿”,其因饱受旧社会的迫害而成为少白头,顾名思义被称作“白毛女”。通过杨白劳和喜儿父女两代人的悲惨遭遇,深刻揭示了地主和农民之间的尖锐矛盾,愤怒控诉了地主阶级的罪恶,热烈歌颂了共产党和新社会。

《白毛女》将强烈的浪漫主义精神和共产党的阶级斗争理论结合在一起,成为解放区文艺标志物,迅速风靡各个解放区。之后这出歌剧还在国统区演出,广受赞誉。

1945年5月,《白毛女》在延安公演,向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献礼,取得极大的成功。在此后的演出过程中,剧本又不断修改,日臻完美。由于思想上和艺术上的高度成就,《白毛女》在土改运动和解放战争中充分发挥了艺术作品的感染力量,起到了巨大的宣传教育作用。


2

图片      


主要情节


恶霸地主黄世仁逼死了善良老实的佃户杨白劳,抢走了他的女儿喜儿并奸污了她,最后又逼得她逃进深山。喜儿怀着强烈的复仇意志顽强地活下来了,因缺少阳光与盐,全身毛发变白,被附近村民称为“白毛仙姑”。

八路军解放了这里,领导农民斗倒了黄世仁,又从深山中搭救出喜儿。喜儿获得了彻底的翻身,开始了新生活。

全剧通过喜儿的遭遇,深刻地表达了“旧社会把人逼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的主题思想,真实地反映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农村中贫苦农民与地主阶级的矛盾,证明了只有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才能砸碎封建枷锁,使喜儿以及与喜儿有着共同命运的千千万万农民得到解放。


3

图片      


主要音乐作品


《北风吹》——本曲点明全剧的主旨,在主人公的性格塑造上起到积极的作用。歌词“北风”和“雪花”都渲染了一种悲凉的氛围,为后面发生种种悲剧定下了情感基调。随着柔软的旋律进行,展现出比较欢快的氛围,表达出喜儿等待爹爹回来的盼望与喜悦的心情。

undefined


《扎红头绳》——节奏欢快,曲调优美流畅。它以北风吹的主题相配合,表现了杨白劳与喜儿相聚时的欢快心情。

undefined


《太阳出来了》—— “喜儿”被解救之后,这一首《太阳出来了》 ,带来的含义深远。新社会中,太阳会普照在每一个人民头上,通过杨白劳和喜儿父女两代人的悲惨遭遇,以小见大,展示了在旧社会中劳苦民众的辛酸,他们的处境,他们被压迫的日常。在这样的故事中,弘扬的是劳动人民抗争精神,在《太阳出来了》一曲中,展现的是新社会的光辉,太阳会照耀在大地上的每一个人。


喜儿不只是旧社会剥削压迫和苦难的承受者

更是女性反抗精神的体现者


人们为喜儿那战胜一切痛苦

而活下来的坚韧而惊叹

看到她为生存而进行的苦斗

不难让人联想到

妇女为争取与男性平等

所走的斗争道路之艰难


国际劳动妇女节标志着

女性在经济、社会、文化和政治上

所取得的成就

它代表了公平、公正、和平与发展


祝女同胞们第112个国际妇女节节日快乐


湖南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2019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