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艺术实践 -> 艺术知识普及 -> 正文

《热巴舞曲》

发布时间:2020-11-01     来源:    点击数:


湖南大学

热 / 巴 / 舞 / 曲

大学生交响乐团

湖南大学大学生交响乐团


热巴舞


  热巴舞中国藏族的一种以铃鼓舞为主,包括踢踏、说唱和杂耍在内的综合民间表演艺术

  热巴是一种由卖艺为生的流浪艺人班子表演的,以铃鼓为主,融说唱、歌舞、杂技、剧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它有一套相对固定的程序,由12个节目组成,全套演出需要5个小时。热巴舞的特点是集体大型歌舞,技巧性较强,初时舞姿轻捷,高潮时感情奔放,动作粗犷有力。



热巴舞曲


  管弦乐《热巴舞曲》是吸收了西藏“热巴舞”中“踢踏舞”“圆圈舞”的要素,其抒情、奔放的旋律与插入的舞蹈节奏形成独特呼应。全曲手法简练,结构严谨,具有热烈的场景感。作曲家用现代管弦乐器把藏族音乐各元素表现得淋漓尽致。

  该曲是北京交响乐团委约作品,于1999年在北京首演,2004年在“中国第十届音乐作品(交响乐)评比”中获三等奖。2005年入选维也纳中国新春音乐会,由萨尔茨堡莫扎特交响乐团在金色大厅演出,是近年来深受国内外听众喜爱的我国优秀管弦乐新作品之一。

undefined


作曲家简介

  

  方可杰,作曲家。国家一级作曲,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师从我国著名音乐教育家苏夏教授学习作曲。现任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河南省艺术研究院院长。

  其作品体裁广泛,包括交响乐、室内乐、舞蹈音乐、合唱及大量戏曲音乐作品,中国唱片总公司出版其交响乐专辑。曾完成省级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论河南曲剧音乐的调性扩展》。近年来,有多部作品由中国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及欧洲、南美、亚洲和港台地区等著名职业乐团演出,多部作品在国内音乐赛事中获奖,是我国音乐界有一定影响的作曲家。



湖南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2019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