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艺术实践 -> 艺术知识普及 -> 正文

《黄河钢琴协奏曲》鉴赏

发布时间:2021-05-10     来源:    点击数:


 《黄河钢琴协奏曲》由殷承宗、储望华、盛礼洪、刘庄、石叔诚和许斐星六位艺术家根据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改编完成,是一部以抗日战争为历史背景,以黄河象征中华民族,描绘在毛主席的带领下取得抗战胜利的音乐作品。这部作品产生在中国特定的历史时期,被广泛的演奏并影响了中国音乐界几代人。《黄河钢琴协奏曲》在创作中主要运用了西方古典钢琴协奏曲的写作手法,又在音乐表现上融入了很多中国民间传统音乐元素与地方特色音乐,是当代中西结合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之一。这部作品不仅在国内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还成为了世界音乐史上最为著名的一首中国钢琴协奏曲。

  1970年5月1日,由李德伦担任指挥,钢琴家殷承宗与中央乐团在北京民族宫剧院首演了《黄河钢琴协奏曲》。


《黄河钢琴协奏曲》的特点与创新


(一)乐章结构上的特点

 《黄河钢琴协奏曲》是第一部表现了人民战争伟大主题的钢琴协奏曲。它不仅每一段音乐都有醒目的标题和具体的文字说明, 用以准确地表达特定的革命内容, 而且塑造了鲜明生动的无产阶级革命英雄的音乐形象, 从而把标题内容成功地体现出来。在表现抗日战争这一主题上, 采用了各种艺术手段来进行描绘。在结构上,这部钢琴协奏曲打破了西洋协奏曲必须由3个乐章组成的形式, 而是由4个乐章组成的。

 1.《黄河船夫曲》:描述黄河惊涛骇浪的险峻与气势,运用了大量快速半音音阶渐强音型,定音鼓及大钹的长擂等手法,皆为文化大革命时期样板戏所惯用。

 2.《黄河颂》:原为男声独唱以雄壮豪迈的旋律,赞叹黄河的历史与气势。冼星海透过此段广阔的中国式宣叙调,配合大提琴合奏的音色,带出该曲的民族风格。

 3.《黄河愤》:以笛子伴以竖琴吹奏陕北风格的引子,旋律是温婉的《黄水谣》,紧接悲愤深沉的《黄河愤》。

 4.《保卫黄河》:沿用大合唱的复调卡农(canon)手法,各声部互相模仿追逐,以扩展气氛及情绪,表达“保家卫国”之主题;而《东方红》的音调贯穿整乐章。包括殷承宗的电影版本及其他流通的版本,于此乐章高潮乐队齐奏《东方红》后,运用中国传统音乐的“换尾”手法,使钢琴再次奏出《保卫黄河》主题,与弦乐卡农竞奏后由小号奏出“东方红”第一句后,接上《国际歌》的尾句为结束。

(二)《黄河钢琴协奏曲》是非常具有交响乐作品特点的一部协奏曲,这首钢琴协奏曲也可称为一部交响乐作品。

  从整体构思上来看这四个乐章, 围绕着黄河来描写人民战争。从与黄河搏斗到最后人民战争胜利, 从开始充满矛盾戏剧史到最后矛盾解决, 人民战争取得胜利, 快板——慢板——小快板儿——快板儿, 4个乐章的排列都符合交响乐的要求。这首作品在乐队编制上也达到了现代交响乐的规模。

(三)具有集体创作的特点

  当时的创作组成员不是钢琴演奏家就是作曲家,所以这部作品是团队合作的胜利,也显示出了集体创作的特点及优势, 这在世界上是少见的创作方式。在中西结合上, 作曲家们做得很好, 在细心聆听了许多外国大师的作品后, 加上深厚的理论基础与对中国调式、风格的把握, 才创作出了如此经典的作品。

  湖南大学大学生交响乐团与金融1804班学生刘与歌分别在2020省会大学生交响音乐周·湖南大学专场交响音乐会和“我和我的祖国”湖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交响乐团2020新年音乐会演奏《黄河钢琴协奏曲》并获得一致好评。


湖南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2019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