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艺术实践 -> 艺术知识普及 -> 正文

西洋乐器与京剧样板戏的结合

发布时间:2021-05-24     来源:    点击数:

  文革时期,有一些被树立为文艺榜样的,以戏剧作品为主,加上少量音乐作品的大中型舞台艺术作品,统称为“革命样板戏”或“革命样板作品”,俗称“样板戏”。虽然样板戏红极一时,倍受推崇,人们却普遍不知道它实际上至少有二十多个。因为,“八个样板戏”和“八大样板戏”等词,甚至比“样板戏”一词更加流行。八大样板戏分别是京剧《智取威虎山》《海港》《红灯记》《沙家浜》《奇袭白虎团》,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白毛女》,交响音乐《沙家浜》。

  长笛乐曲《打虎上山》由著名长笛家、作曲家方定昊根据现代京剧样板戏《智取威虎山》的主要场景音乐和唱段“打虎上山”进行改编,京剧音乐的特点在这首独奏曲中是最大的难点和亮点:节奏必须是极其仔细而准确的,它的拍子组合是不常见的,同音型的反复也必须准确数清楚,对西洋管乐中吐音技巧是个很大的锻炼和考验。中国京剧的音乐结构也与传统西方古典乐的结构差异很大。接触这类音乐大有好处,京剧是中国的国粹,也是世界文化的宝贵财富。

  本曲有大量的快速双吐乐句,对音色和技术要求都很高,是一首极具难度的长笛独奏曲。曲中表现了解放军英雄穿越林海、跨雪原,不畏艰难攀登威虎山的情景。全曲气势磅礴、节奏鲜明,淋漓精致地反映了侦察员杨子荣在深入土匪巢穴之前对胜利的渴望和必胜的新年以及大智大勇的英雄形象。

  以下视频音乐会根据长笛独奏的《打虎上山》改编,以长笛重奏的形式演出。


湖南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2019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2